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202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中国遗传学会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第三届脊髓损伤再生修复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3年6月2-3日,中国遗传学会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第三届脊髓损伤再生修复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胜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遗传学会再生医学分会和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神经修复材料分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和独步吾奇生物医疗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遗传学会再生医学分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戴建武研究员作为本次大会主席致辞、介绍了中国遗传学会再生医学分会并做了主题报告《脊髓损伤再生修复的前沿与挑战》。
戴建武研究员主题报告《脊髓损伤再生修复的前沿与挑战》
 
会议现场
 
  主题报告开篇阐述了脊髓损伤这一世界医学难题的研究现状,介绍了脊髓损伤后微环境解析、脊髓发育及神经再生支架研发及临床转化等方面重大进展,并对脊髓损伤再生修复研究领域的挑战及未来进行了展望。之后,研讨会以"脊髓发育与损伤微环境动态解析"、"脊髓损伤再生修复与再生机制研究"、"脊髓损伤再生修复的临床转化及康复研究"为题分为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三个部分。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复旦大学、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杭州师范大学、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中山大学、清华大学、苏州大学、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同济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通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医院等单位的23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大家围绕脊髓损伤再生修复难题,从基础研究、临床成果及交叉探索等多角度对该领域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同时也为脊髓损伤领域未来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可行意见。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大学及多家临床单位的科研人员、研究生及临床医生近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积极提问互动,问题有关于未来该领域发展的方向探讨,也有实验过程中的细节请教。场面十分热烈,话筒一一传递,疑惑渐渐明朗,碰撞火花频现。
 
报告人合影
 
现场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学术报告由参会者自由报名,大会根据报告摘要内容分类、遴选、设计,不仅营造了"平权、自由、兴趣、期待"的学术交流氛围,让每一个参会者都有很强的获得感,而且通过"聚焦一个学术难题--多环节展现"和"聚力一批科技工作者--多领域交流"的方式为参会人员拓宽了研究视野,激发了同行学者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思维碰撞和学术创新,促生学术联系和合作的宝贵机会,推动难题攻关解决,助力学科创新发展。
 
  "每一次科学探索,都始于一束心中的光,它们会因相同的志向、相同的信仰,交织汇聚成精神的火炬,进而照耀出大地的明亮,托起健康的希望之光",在第七个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期间,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是该领域的一场"真正的学术盛会"。同时,也激励科技工作者不忘学术交流初心,针对"什么样的学术交流是真正的学术交流"、"怎样有利于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怎样真正有利于学科的发展"这样的问题有思考,更好地促进自立自强、科技创新。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