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于黎研究员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于黎,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员。同时兼任云南省遗传学会理事;中国遗传学会动物遗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分会理事。先后入选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中央组织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获得“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荣誉称号,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2006,获得中国遗传学会“李汝祺动物遗传奖”。

 

            

 

 于黎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喜马拉雅地区重要珍稀兽类演化历史及适应性进化遗传机制的研究。不仅揭示了这些重要类群的起源和演变过程,而且发展了分子进化的相关理论,推动了生物多样性演变机制及资源生物持续利用的分子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理论意义和保护生物学价值。发表论文46篇,其中SCI论文32篇,包括在Syst Biol (IF=13.316)Mol Biol Evol (IF=11.2213)Cell Res (IF=10.526) 等本领域顶级刊物上,被SCI论文引用近300次,产生了很好的国际国内影响。其中针对我国珍稀兽类-小熊猫的分类及进化历史之谜开展的研究,在20113月,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以我国首次查清小熊猫身份之谜进行了报道;对在怒江州境内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金丝猴新种群粪便进行DNA鉴定,确定了怒江州发现的金丝猴种群即为中国金丝猴新种群。在20124月,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和新闻频道以怒江境内发现中国金丝猴新种群进行了报道。研究成果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对珍稀兽类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的广泛关注,为我国特有或主要分布在我国的重要珍稀兽类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成果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激励她们继续从事科学事业,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第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经揭晓,全国共产生了10名获奖者,于黎名列其中。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