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中国遗传学会科普座谈会纪要
 

201479日中午在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遗传学科技传播团队首席科学家杨焕明倡议下,召开学会科普工作座谈会,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张小为主持会议。

首先杨焕明院士指出:中国遗传学会已制定了近期科普工作计划,并于今年增加北京人大附中为“中国遗传学会科普教学基地”,今年已经过了一半了,希望每个人能够制定一个具体科普工作规划,落实到人,保证我们要认真落实,扎实完成各项既定的任务。建议科普工作要从娃娃抓起,可以组织专家到小学做科普报告,普及科学知识,并力争在近年内把“基因”写进教科书。在中学生中培养学生来做科普报告,与科学家互动。承诺2014年末在深圳召开全国遗传学科谱工作会议,华大基因研究院负担食宿,学会办公室应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科普委员会副主任李巍研究员重点谈了网络科普工作的现状和需要加强的内容,张小为主任表示可以让北医三院生殖医学中心从事临床医学工作的人员加入网络科普工作团队,以丰富的临床遗传学工作经验和病例通过网络途径进一步普及科普知识。天津遗传学会秘书长学会科普委员陈德富教授就天津开展科普工作做简要介绍,并表示要积极参加科普活动,如果需要天津的专家参加科普活动将积极推动。

杨阳老师介绍北京一六六中上半年科普基地工作情况和下半年要开展的工作。人大附中的杨睿老师提出建议,希望专家和学校相关的教师团队以见面会的形式进行沟通,共同探讨推进科普工作的方式。科普委员宋元元对学会如何用动画、网络等新媒体开展科技传播提出很好的建议,提出学会的重点工作是推动科学家用通俗流畅的语言写出科普脚本,制作和宣传等工作通过市场推动都可以解决。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张小为简要介绍了他酝酿的科普作品,拟制作《生命的孕育》脚本,内容为“精子发生到成熟”、“受精过程”、“卵子发育过程”、“胚胎发育”、“胚胎器官发育”和“常见遗传病”等及“不孕症及其治疗”。根据经费等情况,此脚本可出科普小册子、挂图及视频。学会办公室王长城主任简要通报了向中国科协申报科普项目和获得经费支持的情况。

会议要求科普委员会委员应在年内撰写一篇科普文章或制作科普挂图脚本。组织专家到学会的两个科普教学基地(一六六中、人大附中)做专题报告。一六六中和人大附中应提前做好计划。一六六中今年春季已组织30名学生到华大基因研究院实习,学会与人大附中的互动也在拟议之中。

学会科普委员会部分委员及一六六中和人大附中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