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沉痛悼念孙开来教授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的医学教育家、医学遗传学家、原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遗传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孙开来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10月1日21时20分不幸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80岁。

  孙开来教授是我国医学遗传学奠基人之一,是我国医学遗传学的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不仅为我国医学遗传学的发展,而且为推动我国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启动、学会建设与发展和临床遗传学科的建立做出了突出贡献。曾任中国遗传学会常务理事兼人类和医学遗传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主任委员;辽宁省遗传学会理事长;辽宁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遗传医学杂志》副主编、《遗传学报》和《遗传》副主编、《解剖科学进展》副主编、《国际遗传学杂志》编委等。承担“973”项目子课题2项、“86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以及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论文300余篇,SCI、EI收录70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及省部级奖项8项。2000年被授予辽宁省优秀专家、沈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孙开来教授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祖国医学教育事业中。他在五十多年的教师生涯中,选才、育才、用才独具慧眼;教学、治学、勤学德高望重。先后培养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0余名,主编“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人类发育与遗传学》,主译著作3部,参编教材7部。孙开来教授不仅是一位高瞻远瞩、治学严谨的学者,一位教书育人、勇于奉献的老师,还是一位受人尊敬、爱护后辈的长者。他学识渊博、爱国奉献、为人正直、严于律己、提携俊彦,扶持后学,虽历经磨难而矢志不移,用其毕生精力为我国医学遗传学、中国医科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孙开来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于2014年10月5日在沈阳市回龙岗革命公墓举行,由中国医科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李江教授主持。中国医科大学党政领导赵群校长、夏子章副书记、尚红副校长、郭启勇副校长亲自前往吊唁。参加吊唁的还有中国医科大学相关院系部处领导、42期校友会代表、相关教研室主任、教授及研究生,共150余人。

  孙开来教授病逝后,遗传学界纷纷发来唁电,主要有陈竺院士、沈岩院士、夏家辉院士、吴旻院士、曾溢滔院士、强伯勤院士、贺林院士、杨焕明院士、詹启敏院士、金力院士、王德炳教授、薛勇彪教授、黄尚志教授、傅松滨教授、王明荣教授、谢维教授、胡以平教授等以及各级学会。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