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2014全国遗传学理论与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天津顺利召开
 

中国遗传学会于20141024-26日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了“2014全国遗传学理论与实验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遗传学主办,学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南开大学和天津市遗传学会承办,《遗传》编辑部和中国遗传学会科普委员会协办,天津市科协、天津农学院、碧迪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BD)和北京康为世纪公司给予大会资助和支持,在此谨致谢忱, 特别是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其师生对于大会的顺利召开精心准备,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研讨会于1025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秀英、天津市遗传学会理事长李明刚、中国遗传学会教育教学委员会主任傅松滨致开幕词,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150多名师生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次的研讨会主题是“新形势下的遗传学教学”,会议期间,一共有21位来自遗传学不同领域的老师就遗传学及其分支学科的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网络教学、教材建设等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进行了交流讨论。研讨会共收到论文摘要56篇,并出版会议论文集。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傅松滨教授就“我国高等学校《医学遗传学》课程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发展”、北京大学的张博教授就“万变不离其宗—本科生遗传学教学思路与探讨”、中山大学的贺竹梅教授就“遗传学教材的系统性与先进性思考”、内蒙古大学的邢万金教授就“遗传学教学中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理解等位基因的显性与隐性”、复旦大学的吴燕华老师就“遗传学实验教学中遗传分析思想”为题,应邀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此外,来自不同高校的丁毅、卢大儒、张飞雄、袁婺洲、卢萍、孙艳香、唐蓓、向春阳、朱正茂、谢建平、杨金水、李宗芸、程焉平、林晓飞、白艳玲、梁亮老师也分别进行了会议交流。 大家交流积极踊跃,讨论热烈,由于时间关系,只能意犹未尽,会后私下交流。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颁发了学会“第二届谈家桢遗传教育奖”的奖牌和奖金,北京大学戴灼华教授获得“第二届谈家桢遗传教育杰出贡献奖”,首都师范大学张飞雄教授获得“第二届谈家桢遗传教育奖”。奖金由北京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为了提高遗传学教学水平,大会专门邀请内蒙古大学的邢万金教授在24日晚就PPT制作技巧为100多名师生进行了经验介绍,并分享了他精心制作的一些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PPT

这次大会交流范围广泛,涉及多个领域多个学科,交流深入细致,涉及一些授课中的关键问题,遗传学博大精深,教学探索无止境。大会期间不仅开展了学术交流,还增进了老师们的了解和友谊,大家为学术而来,载友谊而归。在这次大会的发起、组织和进行过程中,遗传学教学的QQ和微信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在新形势下促进遗传学教学,提高凝聚力的新手段和新方法。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