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学会组织基地中学生“走进博物馆动手做标本”寒假科普活动
 

    2015212日下午,应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北京一六六中学翱翔计划工作需求,学会联合中国动物学会、国家动物博物馆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为一六六中学翱翔计划的师生举办“中学生走进博物馆动手做标本”的一次寒假科普活动,启发和培养同学从小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的兴趣和品质。在国家动物博物馆昆虫展区设计专家刘晔博士的引领讲解下北京一六六中学11名师生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在2个多小时的参观中,同学们梗概的了解了中国及世界动物的种类和分布,充分了解了自然环境的人为破坏对生物多态性的损坏是不可逆转的,通过参观和专家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

    同学们参观完国家动物博物馆之后,兴致勃勃的来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109会议室,继续由刘晔博士为师生开展“昆虫标本制作”的培训,他带来了人工饲养的“双叉犀金龟”和自行采集的“小云鳃金龟”,为师生们准备了制作标本需要的材料,手把手地教给同学们如何处理标本,如何进行标本定位以及标本保存等技术要求。最后让同学们将自行制作的标本各自带回家继续观察和欣赏。活动中参与的师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提了很多问题,在热烈的互动中,学生们不仅掌握了昆虫标本制作的基础知识,还了解到很多关于生命科学领域的知识,并渴望能够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学会办公室王长城主任在活动结束时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学会要积极为大家举办有意义有成效的科普活动,感谢专家和在座的师生们参加今天活动,并简单介绍中科院遗传发育所面向国际科技前沿的基础研究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战略需求的目标任务,主要从事生物领域相关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的研究。研究所对外开放,欢迎同学们参观学习。又介绍学会JGG和《遗传》是国内生物遗传方面的学术期刊。为研究和了解学术动态的参考书。学会办公室为参与活动的师生赠送了学会科普效率手册、研究所工作年报、《遗传》杂志,还送给师生总面值2200元的数据查询卡作为纪念。  

    这次科普活动让同学们能够将观察与动手相结合,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很多知识,而且增强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更激发了他们热爱自然、探索科学的热情。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