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遗传》发表“2015 年中国医学遗传学研究领域若干重要进展”
 

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周钢桥研究员领衔并组织撰写的《2015 年中国医学遗传学研究领域若干重要进展》一文在《遗传》201638卷第5期正式发表(pp. 363-390, DOI: 10.16288/j.yczz.16-174)。 

2015 年中国医学遗传学稳步发展,众多具有原创性的研究论文在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中国科学家在医学遗传学的诸多领域,如罕见疾病的致病基因、复杂疾病的易感基因、癌症的体细胞突变、遗传学新方法新技术、疾病相关微小RNA(microRNAmiRNA)、疾病相关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疾病相关竞争性内源RNA(Competing endogenous RNAceRNA)、疾病相关可变剪接和分子进化等研究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中国科学家在医学遗传学研究中逐步从常见变异延伸到罕见变异,从遗传学现象的描述到功能机制的确证,从单组学分析扩展至多组学数据整合,从基础研究走向临床应用。同时,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也引起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 

该文基于2015 年我国科学家发表在国际主流期刊上的研究工作,选取其中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概括性介绍,与读者分享。一方面,回顾盘点过去一年我国科学家在医学遗传学领域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客观、全面地展现我国医学遗传学发展的前沿和热点。

 链接:2015 年中国医学遗传学研究领域若干重要进展》(PDF全文下载)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