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2017年全国植物表型组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7年12月1-4日,2017年(首届)全国植物表型组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遗传学会表型组学分会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共同主办。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从基因组学到表型组学”。来自国内42家单位的近200名代表和国外12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会议主席杨维才研究员致开幕词。他指出表型组学是在基因组水平上系统研究生物或细胞在不同环境条件下所有表型的学科。高通量植物表型测量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大推动了植物表型组学研究。如何进一步利用生物信息学和大数据计算,与基因组学进行关联,解答生命科学中的基本科学问题是表型组学研究的重要目的。这次会议是中国遗传学会表型组学分会成立后开展的第一个学术活动,未来分会将致力于促进国内表型组学的发展,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在为期2天半的会议中,9位国外报告人和18位国内报告人围绕基因组学及组学相关研究、表型组学、数据模型、表型技术应用四个专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内容涉及作物基因组学及脂质组学的研究进展,高通量和高精度的表型设施与技术,田间大尺度表型数据的采集与分析,表型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及现有表型技术在植物生物学领域的应用。国际植物表型联盟(International Plant Phenotyping Network, IPPN)副主席Xavier Sirault教授和小鼠国际表型分析联盟(International Mouse Phenotyping Consortium, IMPC) 的成员单位代表高翔教授介绍了IPPN和IMPC的组织机构和开展的活动。大会报告后举办了植物表型与生理生态及农业互联网两个分组讨论。参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此次大会精彩呈现了植物表型组学研究领域的重要进展和未来趋势。植物表型组学的研究将会极大地促进功能基因组学、作物分子育种与高效栽培的进程。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