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中国遗传学会强烈谴责和反对以生殖为目的对人类细胞进行基因编辑
 

   20181126日,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副教授在媒体上宣布,通过基因编辑技术获得了CCR5基因被修改的人体胚胎,并诞生了一对婴儿。他认为修改该基因会预防父亲携带HIV病毒可能产生的感染。此新闻震惊全球科学家,并引发社会广泛讨论。正值中国遗传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召开,中国遗传学会理事会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和关注,一致认为此项研究存在如下问题。

  一、增加人类社会潜在风险。以生殖为目的通过基因编辑改造人类胚胎,一定程度上赋予了操控人类生命的权力,这种权力侵犯人类生命的神圣与尊严,给自然界和人类带来的冲击将是难以预料的。同时,对人类生殖细胞进行基因编辑改变了个体的整个基因组,可产生后代并繁衍扩散,这将带来人类尚不能清楚认识的影响。在人类社会未能对此产生共识前,任何突破伦理和法规限制的研究将导致社会大众的恐慌,必须严格禁止。

  二、严重违背伦理和相关法规。贺建奎副教授的研究严重违反中国现行的伦理原则和相关法规,违反伦理审查和临床试验知情同意程序,违背中国科学家乃至全球科学家们对基因编辑技术应用所达成的共识。国家有关部门于2003年颁布的《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明确规定:“利用体外受精、体细胞核移植、单性复制技术或遗传修饰获得的囊胚,其体外培养期限自受精或核移植开始不得超过14天。不得将使用这些技术获得的已用于研究的人囊胚植入人或任何其它动物的生殖系统”。2015年在华盛顿召开的基因编辑大会中,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就人类基因编辑的科学技术、伦理与监管开展全面讨论并达成共识,“限定人胚胎和生殖细胞的基因编辑只能用于基础学术研究,禁止一切以生殖为目的的临床研究和应用”。任何临床实验应该有充分的临床前数据,获得科技部伦理委员会的批准,以及临床医院伦理委员会的批准,才能在人身上做临床试验,否则应负相关法律责任。

  三、严重违反学术科研规范。目前公开的内容显示,贺建奎副教授的整个研究过程及临床试验过程都缺乏必要的信息公开和程序公开,没有得到政府监管机构的同意,严重违反了学术科研规范。首先,在未受到HIV感染的人类胚胎上编辑CCR5基因完全不必要,在其他哺乳动物身上的实验已经证明敲除会导致感染其他疾病的风险。其次,未发表或提供相关论文或实验数据证明CCR5基因被完全敲除和“未发现脱靶现象”。在与婴儿父母签订的知情同意书中未全面告知技术手段和可能导致的问题。

  为此,中国遗传学会代表全体会员郑重声明:

  一、坚决反对在风险不可控、伦理不明确、技术不完善的前提下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类生殖细胞的修饰及临床应用。

  二、强烈谴责贺建奎副教授这种哗众取宠的科研行为。这对于中国科学,尤其是生物医学及基因编辑研究领域在全球的声誉都是巨大的打击,对于中国绝大多数勤勤恳恳科研创新又坚守科学家道德底线的学者们都是极不公平的。

  三、强烈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对此事件相关人员和相关机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罚。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更详细的禁止基因编辑改造人类生殖细胞的法规,和建立相关科研规范、临床规范、和伦理规范的指导意见。

  四、郑重倡议所有科学工作者必须遵循严谨、自律和责任的守则。任何科学技术的发展包括基因编辑技术都是双刃剑,科学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让社会正确理解新兴技术的积极意义及其潜在风险。

  

                                                                                          中国遗传学会

                                                                                          20181127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