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瞻仰伟人故里、弘扬开拓精神——记中国遗传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长沙之行党建活动
 

   根据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要求,在中国遗传学会理事会功能型党委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所党委的指导下,在中国科协党建项目的支持下,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历史,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中国遗传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简称“学会党支部”)应中国遗传学会主办杂志《激光生物学报》编辑部邀请,于2019423-25日赴长沙联合开展了党建教育和党建强会活动。这是学会党支部与学会相关机构联合开展党建强会活动的全新尝试。  

  学会党支部和《激光生物学报》编辑部党员于424日上午走进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韶山,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在毛主席铜像前,支部党员敬献花篮并鞠躬表达深切缅怀之情。“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时年16岁的毛泽东这首离家求学诗所展现出来的远大志向、气魄和胸襟触动了每一位党员。通过参观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大家了解到毛泽东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也是读书的一生。毛主席一生从未中断过学习。他无论走到哪里都随身带着书箱,走到哪里,读到哪里。身为青年共产党员,大家深感读书之缺乏、读书之重要,我们要向毛主席学习,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长智慧才干,提升业务能力,紧跟习主席新时代步伐。下午,大家一起参观了刘少奇同志故居。刘少奇是党内公认的党建理论家,特别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论党》,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在党的建设史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参观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一路追寻着伟人的足迹,让大家更加感怀着伟人的丰功伟绩和留给中华民族“牺牲、奋斗、奉献”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参观学习过程中,《激光生物学报》主编夏立秋教授作为一名拥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为大家讲述了很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分享了他对伟人成长足迹的思考,通过交流更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 

  学会党支部是于20161025日根据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党建要求,经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批复同意后正式成立的。这是在新的党建工作形势下成立的一个年轻的党支部,成员5人。学会党支部自成立伊始,即确立了“以党建为引领,促学会建设,促本职工作”的活动纲领。为了进一步学习和探索如何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在此次党建教育活动同时,支部还结合学会相关工作,与中国遗传学会理事、湖南省遗传学会老师交流了学会工作,与《激光生物学报》、《生命科学研究》等编辑部开展了“中文期刊的发展”座谈会,并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基础医学院组织开展了两场“与期刊编辑面对面”活动。通过党建强会这种创新的党建活动,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也克服了旅途疲劳、时间安排紧张等困难,展现出过硬的工作能力和饱满的工作热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之际,这样的学习教育和交流活动不仅加强了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更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强化了我们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