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深切缅怀著名遗传学家赵寿元先生
 

  著名遗传学家,第18届国际遗传学联合会主席,中国遗传学会第六届理事长,原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首席教授赵寿元先生于2021年9月21日上午10时8分,在上海新华医院逝世,享年90岁。
  
  赵寿元先生1931年5月6日出生于杭州,1961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1961-1964年在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师从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攻读研究生,196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
  
  作为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培养出的第一批骨干学者之一,赵寿元先生在国内率先开始了人类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的研究,并毕生致力于我国遗传学人才培养工作。赵寿元先生在国内最早应用遗传工程技术开发生物大分子新药,其开发的TNF-α,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先后获上海市科技成果奖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同时,他以其渊博的学识和崇高的师德潜心育人,为我国遗传学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赵寿元先生在复旦讲授了《遗传学》、《发育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医学分子遗传学进展》、《遗传学进展》等课程,其中《遗传学》课程已建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精品课程之一。其主编与参编的《现代遗传学》《遗传学》等教材至今仍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遗传学教材。赵寿元先生也因此曾获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等荣誉。
  
  赵寿元先生精通英文、德文、俄文,学识渊博,笔耕不辍,学术影响力深远。一生出版专(译)著20余部,其中《现代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本实验方法》《分子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人类基因组》《人类遗传学概论》《现代临床遗传学》《肿瘤遗传学》《英汉遗传工程词典》《遗传学史》等著作在国内外生物学领域有着极大的影响力。
  
  赵寿元先生凭借其在遗传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育人贡献在国内外生物学领域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赵寿元先生不仅曾历任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所长、遗传学与遗传工程系主任,还曾担任中国遗传学会第六届理事长、全国高校理科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并长期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咨询专家,原国家973科技项目委员会专家组成员。1998年当选第19届国际遗传联合会主席。
 
  赵寿元先生勤奋治学,笔耕不缀。一生为了我国现代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事业不懈奋斗,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知识财富和匠心精神。他严谨务实的治学精神和睿智崇高的人格风范,永远值得我们生科学子怀念和传承。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赵寿元先生!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