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协推动成立科技伦理学会 国家将提高伦理审查能力
 

  中国科技部23日在北京举行《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协透露,将积极推动成立中国科技伦理学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表示,下一步要提高伦理审查能力,强化监督管理。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表示,2021年,中国科协成立学风道德建设专委会。中华医学会等多家全国学会设有科技伦理、科学道德方面的专委会或者分支机构,制定相关科技伦理规范或者标准。中国科协也一直将维护学术出版伦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2019年发布《科技期刊出版伦理规范》。

  他说,中国科协下一步将切实履行桥梁纽带的职责,深化学会治理改革,积极发挥科技社团组织在科技伦理治理方面的作用,构建中国特色科技社会发展的新格局。同时,中国科协也在积极推动成立中国科技伦理学会,融合科技伦理与学风道德建设,广泛汇聚科学家、工程师、法学家、企业家等跨学科的专家力量,开展伦理道德规范制定,强化国际间的交流对话,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科技伦理治理体系。

  此外《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还提出要制定科技伦理高风险科技活动清单,对高风险科技活动的伦理审查结果要进行复核,凡是纳入清单的都要走复核程序。

  他透露,科技伦理高风险科技活动清单研究已经作出部署,医学、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方面是重点领域,科技部委托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的三个重点领域的分委员会正在研究起草相关领域科技高风险活动清单,目前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年内将发布。


科技部在北京举行《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新闻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