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第一届全国遗传领域标准化论坛暨中国遗传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2023年6月16日,第一届全国遗传领域标准化论坛暨中国遗传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复旦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遗传学会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中国遗传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国际人类表型组)等单位共同承办。中国遗传学会副秘书长卢大儒,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石乐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忠,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傅大煦,学会办公室主任肖明杰,中国遗传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来自遗传学领域的科研院所代表共计15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遗传学会副秘书长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卢大儒教授主持。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维才院士通过视频致辞,祝贺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并希望"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能够推动标准化建设,助推遗传学领域创新发展"。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金力院士视频致辞感谢与会人员的支持,表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快遗传学领域标准的制定和应用,推动科技创新及发展"。学会副理事长杨焕明院士视频致辞强调了"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致辞,对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导意见。
中国遗传学会副秘书长卢大儒教授主持
领导致辞
  会议由中国遗传学会办公室主任肖明杰宣读了"关于中国遗传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的通知"。陈浩明书记、卢大儒教授、傅大煦研究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王晶研究员共同为"中国遗传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会议向首届中国遗传学会标准化委员会的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全国遗传领域标准化论坛上,8位专家分享了遗传与生物医学领域最前沿的创新成果与标准化研究进展。海军军医大学张天宝教授、王晶研究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黄杰研究员、石乐明教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武利庆研究员、浙江恒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朱向莹博士、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丁国徽研究员、上海实验医学研究院赵书民教授分别围绕"遗传毒性测试评价方法的标准化发展现状"、"生物技术核酸国家标准研究"、"临床高通量测序技术应用标准化探讨"、"多组学数据的质量控制与标准化"、"蛋白质计量研究进展及应用"、"细胞及基因治疗产品的质量控制及国际合规标准"、"人类基因组数据开放共享和安全标准研究"、"核酸诊断试剂性能评价规范的困境与思考"等主题作论坛主旨报告。湖南师范大学朱勇飞教授、丁国徽研究员、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郭云峰高级工程师分别主持了的演讲。
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仪式
  论坛期间,学会标准技术委员会设立秘书处,召开了工作会议,讨论制定了标准化建设相关文件,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
  全国遗传领域标准化论坛邀请了遗传毒理、医用高通量测序、体外诊断试剂、生物计量、蛋白质量值溯源、生物信息安全等标准化领域的8位专家围绕"标准化助力遗传学领域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主题做了学术报告,分享了遗传学、生物医学与标准计量领域最前沿的创新成果与标准化研究进展。海军军医大学张天宝教授做了题为"遗传毒性测试评价方法的标准化发展现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遗传毒性测试评价方法的标准化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研究动向、验证试验和应用实例。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王晶研究员做了题为"生物技术核酸国家标准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生物技术计量和标准化的概念、生物计量及标准化的发展现状、核酸分析测量国家标准的研究以及基因组标准物质的研究成果。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黄杰研究员做了题为"临床高通量测序技术应用标准化探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国内外高通量测序相关标准化组织和标准化现状、行业发展对医用高通量测序标准化工作的需求、医用高通量测序标准制定的重点和难点以及挑战和研究方向。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石乐明教授做了题为"多组学数据的质量控制与标准化"的学术报告,提出目前多组学研究数据的质量问题及其深层原因,并介绍了全外显子测序及转录组测序室间质评的结果情况、国际组学大数据的质量控制与标准化研究现状、"中华家系1号"国家标准物质的研究成果及其在测序仪器/试剂质量控制中的应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武利庆研究员做了题为"蛋白质计量研究进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生物产业与蛋白质计量需求、国内外蛋白质计量技术、标准物质的最新研制进展和产业应用情况。浙江恒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向莹博士做了题为"细胞及基因治疗产品的质量控制及国际合规标准"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目前细胞及基因治疗领域质量控制的难点和挑战,细胞库质量控制及检测技术、标准物质的研究和应用。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丁国徽研究员做了题为"基因组数据安全体系研究和实践"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目前在国家陆续出台《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生物数据安全法律法规的背景下,基因组数据的安全监管模式、基因组数据安全的标准体系研究、基因组数据共享体系和技术实现以及医用高通量基因组数据共享要求和实践。上海实验医学研究院赵书民教授做了题为"核酸诊断试剂性能评价规范的困境与思考"的学术报告,介绍了III类IVD产品的监管体系与遗传病领域IVD产品现状、遗传病IVD产品的分析物与产品性能评价的难点,并提出了遗传病领域IVD产品的标准化需求。本次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朱勇飞教授、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丁国徽研究员、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郭云峰高级工程师主持。
 
  本次全国遗传领域标准化论坛的召开为遗传学领域的专家和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标准化交流平台,展示了遗传学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研究进展,体现了标准对行业提质升级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有利于推动我国遗传学领域标准化高质量创新发展。
委员合影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