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2023表观遗传调控研讨会在北京市成功举办
 

  2023年8月3-5日,"2023表观遗传调控研讨会"在北京市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遗传学会表观遗传学分会主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染色质生物学分会、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大会主题为"表观遗传与调控",波士顿儿童医院/哈佛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张毅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裴钢院士、杭州师范大学尚永丰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徐国良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免疫治疗研究中心曹雪涛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许瑞明研究员和朱冰研究员、武汉大学李国红教授等数百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分享和讨论表观遗传的最新研究成果。
研讨会室内合影
研讨会室外合影
 
  大会开场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陆发隆研究员主持,曹晓风院士致欢迎词,欢迎与会人员从各地齐聚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共同探讨表观遗传研究的过去、现在与将来;鼓励青年学者多交流与合作。
 
曹晓风院士致欢迎词
 
  本次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0多家单位的近300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及生物学企业工作者。会议共进行学术报告26个,其中大会特邀报告9个,主题报告17个,研究内容涉及表观遗传生物化学机制、新型表观遗传修饰、发育与疾病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细胞命运决定调控机制、跨代遗传表观遗传机制、前沿新技术、以及衰老的表观遗传机制与干预等。报告人不仅有表观遗传学领域的领军专家,也有众多青年才俊,代表们从不同层次、多个角度充分展示了表观遗传研究的最新成果,报告学术气氛浓厚,现场问答交流热烈。
 
  张毅教授以其研究经历勾勒了国际表观遗传研究领域的兴起与成熟走过的路径;尚永丰院士在报告的结尾部分提出了多项表观遗传领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与与会学者共同探讨;裴钢院士以"Epigenetics in the epi-world"为题对表观遗传学研究领域在中国的拓荒、发展和兴盛进行了回顾,并对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与参会学者进行分享和探讨,鼓励青年学者勇于创新,探索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张毅教授作报告
 
尚永丰院士作报告
 
裴钢院士作报告
徐国良院士、许瑞明研究员、曹雪涛院士、曹晓风院士、李国红教授和朱冰研究员作报告
Yuki Okada、何进、王韫芳、蒋卫、沈立、 
Azusa Inoue、Shinpei Yamaguchi、Minchul Kim和贾慧珏博士作报告
 
陆发隆、袁文、李芸、傅旭东、张春霞、吴小骥、王元高和赵政东博士作报告
 
现场提问、互动
 
  8月5日中午,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下了帷幕。张毅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致辞:参会专家学者以及学生们的高水平学术交流一起打造了一个出色的专题研讨会,并对研讨会的志愿者和赞助商进行了衷心的感谢,期待下一次研讨会更加出色。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