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第十届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在中国遗传学会指导下的"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系列会议,已成为我国微生物学领域具有优良传统和广泛影响的学术盛会,并在中国遗传学会大力支持下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由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8月11日-14日(11日报到,12-13日学术研讨,14日离会)在山东省青岛市黄海饭店如期顺利召开。本届学术研讨会主题是"环境保护及生命健康驱动下的微生物遗传学发展",聚焦细菌、古菌、真核微生物、病毒等遗传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前沿交叉和技术创新。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的60家高校及科研院所300余名代表参会。在为期2天的会议过程中,共有2位院士、18位大会报告人、38位主旨报告人以及27位青年论坛报告人贡献了85场精彩纷呈的报告。
  大会开幕式上,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沙忠利致欢迎辞,沙忠利所长对本次的大会主题进行了阐述并预祝此次会议成功举办。随后,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向华研究员做大会致辞,向华主任首先强调青岛是中国遗传学的发祥地之一,本届会议正值中国遗传学会成立45周年和微生物遗传学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回到了青岛,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随后回顾了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这一品牌会议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并对历任专委会委员的支持和努力表达了衷心感谢,尤其强调了遗传学会谭华荣副理事长(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前辈在开创和推动这一品牌会议过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随后向华主任简单回顾了疫情期间举办的两次线上云端学术会议,最后进一步指出,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微生物领域的研究合作,推动相关学科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并对研讨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中国遗传学会办公室肖明杰主任应邀于百忙中出席了会议开幕式,表达了学会对微生物遗传学专委会工作和历届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的肯定和支持。
 
  徐建国院士在题为"高原兔鼠病毒的发现及其潜在公共卫生意义"的大会特邀报告中,以高原兔鼠病毒和温州病毒为例说明了哺乳动物沙粒病毒比以前认为的更为广泛,呼吁社会和研究人员提高对新出现病毒遗传、生态多样性及其临床意义的认识,并鼓励对这些新出现病毒进行深入研究。邓子新院士在题为"以合成生物学驱动大健康科技的创新和创造"的报告中,深入探讨了合成生物学的起源和发展、内涵和外延、使命和前景,以及我国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发展态势、优势、特色和机会。
 
  大会报告环节由微生物遗传及相关领域的18位资深专家分别围绕海洋微生物驱动有机质循环的遗传机制、分枝杆菌噬菌体逃逸防御的分子机制、肠道微生物在代谢食物药物方面的新机制、微生物细胞尺寸的决定和适应机理、丝状真菌天然产物合成机制、病原性念珠菌有性生殖调控机制、蚊媒病毒感染与传播分子机理、重组蛋白高产酵母的遗传学、人工基因线路与生物合成、嗜盐菌与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单细胞组学关联机制、变形链球菌中的生物活性分子合成机制、微生物磷硫酰化防御机制、人类环境病原真菌的适应与进化、肉桂酰脂类化合物合成机理、真菌次级代谢调控机制、细菌基因转录分子机制以及重要甾体的高效生物合成等微生物遗传学前沿科学问题带来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在主旨报告环节中,由38位微生物遗传与相关领域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分别围绕"微生物遗传与绿色生物"、"微生物遗传与前沿交叉"、"微生物遗传与人体健康"三个主题分享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知识和思想。青年论坛环节中27位优秀博士后、研究生展开了紧张、激烈的学术"评优"展示,最终由15位专家评委评选出15名优秀报告人,充分展示了微生物遗传领域年轻学者的风采。会议过程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激烈探讨中产生的新思想和提出的新问题将积极推动微生物遗传学领域的创新发展。
 
  本次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我国微生物遗传与相关交叉领域前沿思想、最新成果和青年风采,也进一步促进了各个交叉学科的交流与融合,为我国微生物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