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2023表观遗传与染色质生物学大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2023年8月14-18日,"2023表观遗传与染色质生物学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这次会议由中国遗传学会表观遗传学分会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染色质生物学分会联合主办,武汉大学承办。会议主要包括六个专题:1. 染色质结构与装配;2. 染色质修饰与功能;3. RNA结构、修饰与调控;4. 发育与疾病的表观遗传调控;5. 植物表观遗传学;6. 染色质与表观遗传学新技术。会议为表观遗传学和染色质生物学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与青年科技人员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共享当前相关领域的前沿热点与最新进展,促进了同行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本次大会特邀的主旨报告嘉宾有:哥伦比亚大学张志国教授、哈佛大学张毅教授、武汉大学朱玉贤院士和西湖大学付向东教授。
大会开幕式现场
大会室外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曹晓风院士主持并致欢迎词,欢迎与会人员齐聚湖北
 
  武汉共同探讨表观遗传研究的最新前沿进展,鼓励青年学者多交流与合作;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宋保亮院士致辞,介绍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研究在近年取得的长足进步,以及染色质生物学分会在促进染色质生物学领域发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表达了对这次盛会促进与会学者的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合作的美好祝愿;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薛勇彪研究员致辞,从表观遗传概念的历史讲起,回顾了表观遗传学的发展历程,展望了国内表观遗传学研究的蓬勃发展,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曹晓风院士主持开幕式
宋保亮院士致辞
薛勇彪理事长致辞
 
  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共834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及生物技术企业工作者前来参会。会议共进行学术报告68个,Flash Talk 14个,展出墙报71份,征集论文摘要166篇,参会展商25家,学术杂志社8家。报告人不仅有表观遗传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有众多青年才俊,代表们从不同层次、多个角度充分展示了表观遗传研究的最新成果,大会学术气氛浓厚,现场问答交流热烈。作为大会主旨报告人,张志国教授讲述了DNA复制在表观遗传继承中的作用机制;张毅教授探讨了表观遗传调控在胚胎发育和衰老中的功能与机制;朱玉贤院士介绍了LTR型反转座子在棉花基因组中的功能;付向东教授讲述了RNA及RNA结合蛋白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功能和分子机制。大会中表观遗传研究各个方向的优秀学者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分享和探讨,实现了技术和思维的双向碰撞。
张志国教授报告
张毅教授报告
朱玉贤院士报告
付向东教授报告
现场讨论
 
  大会特设了Flash Talk环节,14位博士后和研究生为主的报告人用充分凝炼的语言汇报了自己的最新工作;由39位与会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了5名优秀报告人。在Meet with editors环节,与会人员围绕论文投稿、送审、发表方式、未来职业选择等问题与8位杂志社的编辑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大会还进行了71份墙报展示交流,给参会人员提供了充分讨论和交流的平台;本次会议展示的墙报整体质量非常高,评审专家组从其中投票推选出了10个优秀墙报。
Meet with editor
墙报展示
会场外展商
 
  8月18日中午,大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落下了帷幕。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染色质生物学分会会长翁杰敏教授公布了优秀墙报名单、Flash Talk优秀名单及鼓励名单并现场颁发证书;进行了大会总结致辞;对大会的众多志愿者和赞助商进行了衷心的感谢;并宣布了下一年度大会的初步选址情况,期待下一次表观遗传学研究领域的盛会。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