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童第周先生--中国遗传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遗传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9月5日赴青岛与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童第周先生"联合党建活动。
观看童第周先生纪录片
  童第周先生是世界著名的生物学家,是中国实验胚胎学的奠基人和克隆先驱、中国海洋事业的开拓者,是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建立的倡导者、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主要创建者。对童第周先生的崇敬之情把中国遗传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两个支部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缅怀童第周先生,传承科学家精神。
座谈现场
  本次活动得到了双方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薛勇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王静参加本次活动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辉出席活动并主持座谈会,王辉书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海洋所的创建和历史发展,童先生对海洋学事业的重要贡献;中国遗传学会薛勇彪理事长从遗传学科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成立及学术生涯成长几个角度回顾了童第周先生的重要影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群工作部王静部长代表研究所党委表达了对这次活动组织方的感谢,介绍了研究所纪念童第周先生相关工作和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工作部署,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是继承和弘扬童第周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更是在先生精神的激励下做好科技工作的交流和提升。之后,大家共同观看学习了童第周先生记录片《为了新中国--童第周》,深入了解了童第周先生的生平及重大贡献,为先生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情景所感动、为先生坚定执着的信仰信念所激励,切实上了一堂生动丰富的党课,接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交流
  随后,两个支部本着"党建业务相结合"的理念,围绕"科学家精神弘扬与传承--历史渊源"和"学会、期刊与科技工作者面对面"主题,紧密结合支部组成部门的业务工作开展进一步交流与讨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王金霞书记介绍了支部相关工作,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潘诚主任、文献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洋分别介绍了海洋湖沼学会和期刊工作,中国遗传学会办公室主任、支部书记肖明杰、《遗传》副主编韩玉波和《JGG》编辑秦媛分别介绍了遗传学会和两刊。交流环节,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超岷及科研人员、文献信息中心主任冯志纲、党群处处长赵君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学会出版部常务副部长于昕都进行了发言。大家认为交流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党员能力素质和党建工作质量双向提升,是一次能力上的充电。
 
参观
  座谈交流后,大家一起参观了海洋所所史展馆、海洋生物标本馆和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海洋所所史馆展现了海洋所70多年的光辉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众多标志性重大创新成果;海洋生物标本馆是我国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大的海洋生物标本馆,在标本馆副馆长王永强讲解中,大家一边参观,一边被类型丰富的海洋生物标本所吸引和惊叹,尤为让大家激动的是--有幸看到了记录开创中国克隆技术先河的"童鱼"的珍贵标本,心中充满敬意;"万物以数据而互联,未来因数据而智能",在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大家认识了"空天海地"一体化综合观测体系,感受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及最新的海洋科研动态。这次参观学习犹如享受一场知识的盛宴,让每一位党员深感受益匪浅、收获丰厚。
 
"童鱼"标本
  活动结束,大家在童先生铜像前合影。"师者芳华",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学术风范和科学精神永远启示和激励着我们;"山高水长",作为后辈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深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细微积累、滴水穿石,在科学真理的世界探索前进,求真务实,为祖国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童第周先生铜像前合影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